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綠觀察】國際環保展在香港

剛剛過完的10月份,對台灣及香港來說,都有一場同樣主題的環保盛會;在台灣有教育及宣導意味甚濃的「綠色生活博覽會」,及同時間舉辦的「台灣國際綠色產業展」。而香港則有「國際環保博覽會,除了產業界最新綠色產品的展示外,當然少不了還有專家官員們的正襟危座,以及對策研討。



有關台灣的綠色生活博覽會,許多朋友並不陌生,而香港的環保展,對台灣來說,了解卻相對有限。因此,我們前往香港,試圖將觸角從台灣延伸,認識我們所不熟悉的香港環保產業。

這場在香港的綠色盛會,規模並不算大,大約有以香港為主等16個國家的260家環保企業,整個展覽分為能源效益及再生能源廢物處理及循環再造環保產品綠色建築方案及服務綠色運輸以及檢測及認證服務等六大區塊。

展場中各式環保產品,其實大多不離節能、省水及減碳的基本訴求,而在當天展場受到不少關注的,便是最新的太陽能垃圾桶;它主要利用太陽能壓縮的原理,讓垃圾桶的容量高於傳統垃圾桶五倍之多,同時只要連續曝曬4小時,就可以使用2周之久,大大節省垃圾運送中所產生的碳排放。

另外,還有將每天過剩的廚餘物盡其用,把廚餘烘乾變成魚飼料的微波廚餘機,實現廢物利用,減少資源的使用與浪費。

而現在最流行的綠屋頂,也有業者設計出快速安裝與拆卸的「綠氈」,便於屋頂維修之外,並有水平墊設計,分隔底座與地面,阻隔熱力傳遞,並免除長期積水侵蝕混凝土層的問題。

如果居住空間狹小,又想享受種植花草的樂趣,也有廠商從英國引進綠牆,讓你自己在牆身直接種植花草,在家裡擁有一座最時尚的垂直花園,享受綠意,更可淨化空氣。

這是由專門回收電子產品的業者,將回收的舊電路板,經過創意設計,製成的故各式燈飾、家飾,甚至馬賽克磚。

還有台灣之光的大愛科技,也在現場展示獲碳足跡認證、由回收塑膠所製成的環保毛氈,以及各式亮眼的包包小物。


當然,在所有大小環保展,一定不會缺席的電動車,也是展場的主角之一,也在現場開放民眾試坐。



還有諸多產品,不及備載


綠色產業的大趨勢,早已不可逆轉,而台灣優越的技術與製造能力,能否在面對香港與中國大陸的競爭中超越,我們樂觀且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