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綠寰宇】奧斯卡的隱藏版時尚

美國奧斯卡頒獎典禮結果剛出爐,除了媒體對得獎影片大篇幅的溢美之詞外,最大的注目焦點,恐怕仍是頒獎前星光大道的紅地毯上,女明星們爭相展示的時尚品味,以及毒舌媒體的八卦評鑑。

如此好萊塢式的慣例,每年照例的上演著,依舊吸引著全球媒體的注目與同步播送。而這些充滿褶褶星光的名牌服裝,也恰好成為最新的時尚象徵與代表,並改寫著流行的最新定義。


而今年的奧斯卡,有別於以往,還是有些小小的不同;那就是紅地毯上的流行品味,在綠色時尚儼然成為主流的今日,也開始逐漸從紅轉"綠"。

影后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今年以《鐵娘子》一片再奪奧斯卡最佳女主角,而她一襲金光閃閃的金色禮服長裙,則是由認證的環保材料手工製作而成,而這件禮服也是法國奢侈品牌Lanvin的首個環保禮服傑作。


事實上,近幾年好萊塢已自發性的開始出現“綠毯挑戰Green Carpet Challenge”活動;這個活動是由另上屆奧斯卡影帝柯林佛斯Colin Firth的妻子莉維亞佛斯Livia Firth在三年前發起,倡導明星同僚們在參加各大紅毯盛典時,能夠穿著符合“綠毯標準”(Green Carpet)的環保禮服。

在過去的三年中,Livia Firth透過與Lanvin、Tom Ford、Valentino、Chanel、Gucci、Yves Saint Laurent、Stella McCartney、Roger Vivier、Alberta Ferretti以及Ermenegildo Zegna在內的一系列時裝大品牌溝通,鼓勵他們在為各大影視巨星打造紅毯禮服時,能夠使用環保材料,或盡可能在製造過程中符合綠色與道德環保的價值。

因此在這些明星自發性的努力之下,這幾年道德時尚(Ethical FAshion)在各大頒獎盛典的紅毯上,可謂大行其道,而諸多認同此概念的明星也開始選擇符合綠毯標準(Green Carpet)的禮服。

今年莉維亞佛斯Livia Firth自己穿上Valentino為她所設計,由回收寶特瓶混合絲質布料的紅色環保禮服 ,而她的丈夫柯林佛斯Colin Firth,則為倡導回收再使用的美德,今年再度穿上去年國際時尚界設計大師Tom Ford 所為他設計的羊毛燕尾服。

其他眾星們,包括最佳男配角入圍者:「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My Week withMarilyn)的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也身穿意大利國際時裝品牌Ermenegildo Zegna所為他量身訂做的燕尾服,據說其材質也是使用符合環保標準的美麗諾羊毛。


而入圍最佳男主角的 《更好的明天》(A Better Life)的德米安畢齊(Demian Bichir)也同樣選擇了Ermenegildo Zegna品牌的環保概念燕尾服。


今年最大影片贏家的「大藝術家」(The Artist)女演員蜜西派兒 (Missi Pyle),則穿著由阿凡達導演卡麥隆妻子蘇茜·愛米斯·卡麥隆Suzy Amis Cameron所設計的環保概念禮服。


誰說美麗與時尚無法與環保永續相容並存? 我們眼前所看到的世界,已經開始改變...

資料、照片:EcouterreGreen Carpet Challeng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