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單車】芝加哥超酷的麥當勞單車中心

McDonald's Cycle Center!? 看到"麥當勞單車中心"這幾個字,還以為麥當勞開了單車族專屬的旗鑑店。沒想到這裡不是賣速食的麥當勞,而是麥當勞贊助芝加哥市政府的單車中心!

麥當勞單車中心提供室內停車、沖澡、置物櫃、單車出租、單車維修的服務。

McDonald's Cycle Center內部乾淨舒適的空間


Streetfilms介紹麥當勞單車中心(McDonald's Cycle Center)的影片

McDonald's Cycle Center的外觀

McDonald's Cycle Center屋頂有太陽能面板

麥當勞單車中心有300個停車空間,並提供了多貼心的服務,包括在大型活動期間給非會員的免費停車服務、付費會員則享有24小時的室內安全停車、可以使用淋浴間與置物櫃、免費使用單車共乘計畫(shared bike program)、單車租借9折、汽車共乘服務75折(IGO car sharing membership)...等。此外,中心裡還有單車維修、輕食飲料、單車城市遊(Guided Bicycle Tours)、單車營(Bicycle Camp)...等付費服務。付費會員的價格分別是:月付會員:每月25元美金;年付會員:每年149元美金。因為芝加哥氣候的關係,許多服務大多都只在夏季提供。

McDonald's Cycle Center置物櫃

McDonald's Cycle Center單車維修

關於騎單車上班的好處我們願不厭其煩地再三宣揚:1.單車通勤者可以保持健康與苗條。2.節省時間(比起塞車、找停車位)。3.節省金錢(省掉油錢、汽車保險、停車費與去健身房跟看病的錢)。4.騎單車的樂趣。5.力行環保(騎單車不會排放任何的廢氣與汙染物)。

而企業主也應該為了以下理由來鼓勵員工騎單車通勤:1.降低公司成本:交通通勤津貼可省下一大筆。2.生產力提升:騎單車通勤的員工更健康、出勤率高、工作更積極。3.提升企業形象:鼓勵員工單車通勤可以為企業形象在綠色環保大大地加分。

但是,騎單車上班確實不是件容易的事,直到最近自己開始嘗試,才慢慢發現Bike to Work還有很多問題需要克服,譬如安全停車(防竊)、沖澡(或擦乾身體)、換上班服裝、置物空間...問題等,都不是只靠單車通勤族自己可以輕易解決的。

企業主如果要鼓勵員工單車通勤的話,許多硬體設施就必須改善。而我們的政府除了U-Bike、多蓋自行車道之外,要讓更多都會通勤族加入單車通勤的行列,還是必須搭配許多設施的改善、興建以及交通政策的大幅革新。

台灣雖然已經有業者蓋了單車立體停車塔,但看看歐美許多城市,在地方政府與民間的合作下,都提供單車通勤族更貼心、友善的服務,而芝加哥的麥當勞單車中心更是其中翹楚。

在高雄,有間倉庫自行車學校開始大力地推廣單車文化與Bike to Work,但什麼時候台灣才會出現第一個像McDonald's Cycle Center為單車通勤族提供如此完善服務的公共空間呢?

圖片來源:WikiMcDonald's Cycle Center

2 則留言:

Peter Huang 提到...

您好,貴站文章是否能借小弟轉貼連結或引用呢?小弟的公司部落格網址如下:
http://tw.myblog.yahoo.com/slideaway-0424839857
非作營利使用,只是希望推廣相關的自行車文化,如有打擾多請見諒!

史萊威(SlideAway)

Ecogoodies 提到...

只要註明出處與引用來源,歡迎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