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新聞】中國八成麵粉添加可能致癌增白劑



在歐美各國不是嚴格管控就是禁用的增白劑(過氧化苯甲醯),在中國卻有高達八成的麵粉將其作為添加劑,讓包子或饅頭看起來白又嫩,但中國人大代表及多位專家則呼籲,應禁止在麵粉中添加俗稱為的增白劑,否則將增加消費者罹患癌症的危險。

根據經濟參考報報導,以北京魯谷地區為例,當地大部分早餐店和饅頭店的老闆都表示,幾乎不可能用完全不含增白劑的優質麵粉。一家早餐店的老闆說:「那個顧客不願意買價廉物美的食品?但是如果完全不含增白劑,要嘛就會做出發黃、難看的麵食,消費者不願意買;要嘛使用優質麵粉,價格就會抬高,消費者也不買賬。而且,國家在這方面也沒禁止,只要不超量,沒啥問題。」


但專家指出,增白劑是強氧化劑而不是食品,長期食用對人體的累積損害無法估量。

報導說,中國大陸於一九八○年代起允許過氧化苯甲 作為增白劑添加於麵粉後,隨後迅速被全面使用。如今占大陸麵粉產量約八○%的最大宗產品:廿五公斤包裝、出粉率在七五%左右的麵粉,幾乎都添加了增白劑。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營養科研究員趙霖指出,過氧化苯甲 誘導惡性腫瘤能力卻明顯較高。這種致癌物不單純有致癌作用,同時也具有引發作用。此外,過氧化苯甲 還含有微量砷和鉛,歐盟等已開發國家早在一九九七年就禁止作為食品添加劑。

同時,大陸還是世界上唯一批准在麵粉中使用過氧化鈣的國家。美國和加拿大批准氧化鈣僅限於麵包中使用,美國批准的使用量是七五ppm,加拿大是一百ppm,而中國則是五百ppm,是美國的六倍多。 (2009.03.17 新聞來源:中時健康 )

本文推文網址:http://funp.com/t8819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