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綠常識】恐怖的速食真相

這幾天最駭人聽聞的消費新聞,莫過各家知名速食連鎖店被踢爆長達數天不換油,甚至使用濾油粉”過濾”回鍋油,讓消費者吃進大量可能致癌物的黑心消息。


但對速食連鎖店對消費者健康的危害,這恐怕只是冰山的一角而已。除了回鍋油、濾油粉的使用,還有太多令人驚駭的真相,隱藏在市面上這些充滿歡樂假象的"速食"王國裡。

目前有兩本揭露速食背後真相的重要參考書,分別是「速食共和國」以及「速食的恐怖真相」,揭露了全球各大速食連鎖店駭人聽聞的內幕,去年才在台灣翻譯出版的紐約時報暢銷書速食的恐怖真相,更是讓你讀了之後,可能永遠都不敢再吃速食了。


「速食的恐怖真相」作者對這本書的簡單介紹

如果你還沒有看過這本書,以下是書中所提到的幾個重要觀點與資訊,值得大家耐心讀完它:

1、薯條的美味是來於人工添加劑做成的香料
過去,那家M字開頭的知名速食連鎖龍頭,一直使用7%大豆油混合93%牛脂肪,炸出令人難以抗拒的香噴噴薯條(含有過量的飽和脂肪)。但在輿論要求健康飲食的壓力下,90年代後在部份國家才改用植物油來油炸薯條。而且,更糟的是,為了讓植物油炸的薯條繼續保持美味,他們竟然使用更傷害人體的人工添加劑來「豐富」薯條的氣味。在台灣,之前這間M字開頭的速食店業者表示,他們是使用植物油來炸薯條,那是否也意味著,我們吃的不只是使用回鍋油的薯條,還可能是含有人工添加劑的加味薯條 ?


這影片展示了該家薯條擺放在常溫下長達十週,居然完全不會腐化,足見人工添加劑的威力!

2、草莓奶昔的色素從蟲子萃取而來,奶昔所放的香料至少含有45種以上的化學添加劑
最受小朋友歡迎的奶昔,它的成分原來並不是牛奶加上冰淇淋,而是許多"美味"的化學添加劑精心調配而成。它的成分包括:乳脂和脫脂奶粉、糖、甜乳清、高果糖玉米糖漿、關華豆膠(Guar Gum)、單酸甘油酯、二酸甘油酯、纖維素膠、磷酸鈉、鹿角菜膠、檸檬酸、40號紅色食用色素和人工草莓香料,而其中人工草莓香料更是含有45種化學添加劑。

3、雞塊、炸雞的雞肉來自胸部過大、快速成長的6週小雞,他們在被屠宰前根本無法行走
速食業合作的養雞場中,雞隻完全沒有離開過雞舍,雞飼料中甚至攙了屠牛或殺雞剩下來的肉屑、內臟、脂肪、血水和骨頭。而且,傳統養雞場需要大約2個月才能養出約1.6公斤的雞。如今,他們用不到1個月的時間就能養出約2.5公斤的雞。秘密是什麼呢?當然是生長激素才能讓小雞快速長肉,而這些胸部肥大的雞,在擁擠的雞舍裡根本無法行走,只是快速的長大後被送進屠宰,之後成為我們每個人口中的"美味"雞塊。

4、漢堡肉是在細菌孳生的屠宰場和絞肉加工廠製成
速食業合作的養牛場環境都非常的髒亂,且這些牛每天吃的飼料和飲用的水都有衛生的問題。養牛場變成了細菌生長和擴散的源頭,而非自然的飼養方式,更讓大腸桿菌得以在飼料槽和牛糞池中存活90天。

除了養牛場外,髒亂的屠宰場和絞肉加工廠也是細菌滋長的溫床。若毛皮不夠乾淨,沾染在上面的髒物或牛糞都會污染肉品。

所以,在速食店吃漢堡時,要確定牛肉餅已經煎到全熟,不可以看到任何粉紅血色。煎熟只能殺死大腸桿菌,卻無法改變污染源頭。在美國許多醫學研究證實常吃漢堡會罹患重病。

看完了以上的整理,希望不會太影響大家晚餐的食慾,不管你是不是速食漢堡或薯條的愛好者,但少吃速食或拒吃速食,對大家及地球的健康,是絕對有正面幫助的。

延伸閱讀

電影Fast Food Nation

嚇!速食店連續14天不換油 民眾吃下一堆致癌物?!

從小我和大我角度作環保

「濾油粉」延長油壽命 專家:吃多傷肝腎

研究顯示/肉類吃太多 孩童易早熟

資料來源:速食的恐怖真相

圖片引用自Fast Food Facts

3 則留言:

Tino 提到...

幾年前也有一部片:麥胖報告

CGS 提到...

其實為了節省成本 ,餐飲店處處節省 ,只是我有個疑問 ,油炸時 ,其實油脂會減少 ,14 天沒換油的店家是因為生意很差嗎 ?

匿名 提到...

薯條不容易壞也有可能是因為水分較少的關係
越乾的東西越不容易壞
不過14週也真的太久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