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綠設計】單車停車的綠色創意提案

在上週”騎單車上班的八大訣竅”裡,我們曾經討論過如何解決騎單車上班的種種障礙。但,所有騎單車上路的朋友,還是面臨著一個最重要的問題,那就是單車的安全停放問題。


在澳洲有家非常有趣的建築設計公司Penny Farthings,專門針對重要的環境與社會議題,提供創新的解決方案與設計。目前他們所提供的產品,主要以都會及大學校園的單車停車需求為主,設計開發各種創意的單車停車與服務空間。

其中有項革命性的創新商品-The Green Pod,它的設計不僅外觀好看,還可以實際提供單車客在騎乘過程中,所有必要的中繼裝備。不論在室內及戶外,也都可以與既有空間作整合的運用。





The Green Pod所佔的空間,很難想像,竟然只有一個汽車停車格的大小。目前,還彈性的依照實際需求,發展出兩種規格,一種是含1間淋浴設備、1間更衣室,可以停10台腳踏車,還有10個置物櫃。另一種則不考慮單車停車空間,僅提供淋浴更衣設備及置物空間 (2間淋浴設備、2間更衣室、20個置物櫃)

淋浴間與置物櫃

更重要的一點是,The Green Pod的設計也十分的永續環保,它的屋頂能夠使用太陽能面板,可以供應太陽能的熱水系統外,還有電子上鎖系統、感應室的LED燈、限時的淋浴設備以及自動清潔的設備(不用人工清掃,降低維護成本),它使用過的髒水也可以循環再利用。


它還有另一個極富創意的作品:單車樹,可針對都市裡高密度的單車停車需求,靈活增加停車空間,也可作為另一個美麗的街道家具。


單車牆支架,也是這家公司另一個創新的作品,這個創新的單車架,是用支撐前輪方式,讓單車垂直放置,還透過特殊的“D”上鎖系統,讓單車安全地被固定在牆上。

看完了這個在極富創意的單車停車及服務設計,你否也跟我一樣,正在渴望著這樣的綠色單車空間,也能儘快在台灣出現呢?

資料來源:Penny Farthings

1 則留言:

Jean 提到...

我又來了^^
轉噗 http://www.plurk.com/p/11j4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