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綠金情報】Timberland紐約的新綠活概念店


近年來積極以綠色企業自許的Timberland(全球知名的服飾與休閒鞋製造商),最近在紐約下城的百老匯大街(Broadway)上,開了新的綠活概念旗艦店(Eco-Friendly Store)。

Timberland對外積極宣傳的環保綠活形象,在全世界一直受到媒體及許多消費者的注意。這家老牌的知名休閒品牌,很早就開始使用回收再生的材料,製造相對無毒環保的鞋子,也使用百分之百回收的再生紙,製作鞋子外層的包裝盒。目前它的服飾產品,使用有機棉的比重也愈來愈高,員工每年也享有四十個小時的環保義工有薪假,而它在全球也不斷進行綠活概念店舖的展店計畫。

在紐約新開張的這家環保概念旗艦店,也以綠建築的標準,進行整體店面的裝潢,包括節能照明、回收材料的使用、無揮發性有機物油漆(VOC-free paint)等,希望讓消費者在逛街選購的過程中,也能充分體驗Timberland的綠色企業精神。


Timberland最被人討論與稱道的,還有另一項創舉,也就是從2006年就啟用的"營養標籤"(Nutrition Label),這個標籤裡,清楚標示出消費者購買的商品是在何地製造、如何製造以及對環境的影響數據,包括用來製造鞋子的能源,以及該公司所採購的再生能源等資訊。

不過,這個十分具進步概念的環境營養標籤,卻留下了更多爭議而未被回答的問題,例如製造一雙環保鞋的碳足跡(或碳排放)的計算,是指製造過程的碳排放?還是包括從各地工廠運送到賣店的碳排放? 又例如在台灣Timberland所販售的所有"環保鞋"都是在中國製造,在什麼東西都可能是假的中國,它的相關數據真實性又為何?是否有在生產工廠非法剝削勞工或童工?在皮革處理的過程,它是如何降低化學原料與染料的處理?又產生了哪些重金屬污染?而之前綠色和平組織所發起的網路行動,Timberland也是使用嚴重破壞亞馬遜雨林的皮革廠商之一,這是否也意味著,所謂的環保鞋竟然也是破壞亞馬遜雨林的元兇之一?

不過,平心而論,Timberland願意將社會及環境責任的相關資訊進行揭露,並教育全球的消費者,光是這一點,它所做出的環境貢獻,老早就領先全球大部分的同業了。

延伸閱讀:
Timberland 的品牌故事

圖片來源:Inhabi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