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綠設計】用回收塑膠隔出自行車專用道

是的,這是條單車專用道!如果你有特別留意到,在這條單車道的旁邊,有一排醒目的黑白條紋緣石,它是用來分隔單車道與一般汽機車道,以降低單車在都市行走的危險性。

這個由回收塑膠製成、名為斑馬(The ZEBRA)的單車道分隔緣石,是由一位西班牙的工業設計師Curro Claret所設計,也剛得到2009年西班牙的回收設計大獎( Award of Design for Recycling)。

ZEBRA不只外型醒目,具備易辨識的特點之外,它本身的耐久性、低維護成本,以及不會打滑的特點,也是它贏得設計大獎的重要因素。

當然,ZEBRA還有一個最突出的特色,那就是它的材質,其實是廢棄電纜線的塑膠外殼所回收製成的。當初,這個斑馬單車緣石的誕生,是由西班牙一家專門製造回收材質的公司Zicla,,找到這位設計師Curro Claret進行合作,才將這個原本要進入垃圾掩埋場的電纜線,搖身一變成為了一個實用又好看的單車道分隔物。

這個斑馬條紋的緣石,不只100%由回收材質所製成,同時也是100%可再回收利用,每一片回收緣石的使用,可以減少約5.7公斤的CO2排放,相當於普通汽車行駛31公里的CO2排放量。

ZEBRA之所以受到肯定,不只本身對環境友善的設計特性,更重要的是,它透過了安全考量的設計,鼓勵這個環境永續的綠活交通工具--單車在城市的使用。不過,這個分隔緣石,目前也只是個暫時的替代方案,因為終究只有讓單車道、人行道、一般汽機車道分流,在不同高度或路面上各行其道,也才是最好、最安全的單車道設計。

目前在台灣,除了河濱自行車道外,都市裡的自行車道大多與行人與騎樓共用,且畫在馬路上的自行車專用道也經常被汽機車與停在路邊臨停的貨車佔用,都迫使單車騎士有時必須冒險在汽機車道上騎乘,而造成險象環生的景象。

前些日子台北市敦化北路新設的自行車專用道,也因設計不良而遭到批評,而原本立意甚佳的自行車專用道車道分隔緣石更遭打掉拆除的下場

一個城市自行車專用道的設計,不僅大大影響著單車的騎乘安全,更是通勤族是否願意使用單車通勤的重要考量。要在2012年前將單車通勤率提高2倍的台北市,除了持續闢建自行車專用道外,恐怕還得多花點心思,參考其他城市更多優良、永續、環保的設計才是。

圖片引用自:Treehuger

1 則留言:

YouPost 提到...

雖然回收利用是很好~
可是~這些回收讓我想到地球上有那麼多
不可分解的塑膠~就覺得好恐怖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