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綠活食記】秋葉原的自然食

秋葉原一向是日本宅文化的重鎮所在,除了電器、動漫、情色及萌女文化之外,在如此充滿日本獨特次文化色彩的秋葉原大樓裡,我也發現了一家標榜安全、安心、健康的連鎖餐廳”自然食”,從餐廳的人氣程度來看,顯然這類自然派飲食風,已經逐漸開始進入東京人的生活裡。


這家"自然食"餐廳,是由日本知名餐飲集團所開設的連鎖店鋪,在東京不少區域都不難發現它的分店。而我來到的這家分店,則是位於JR秋葉原站的昭和通出口旁,一棟以電器3C及生活雜貨為主的賣場Yodobashi-Akiba的八樓。


雖然還不到吃飯時間,裡面仍有不少的人正在用餐。打開菜單,除了載明食材來源的合作農場之外,也看到各類餐食使用有機、無農藥或少農藥食材的安心程度。當然為了健康取向,每道菜也都標示了熱量。

在東京,類似的自然食,其實都不是全素食,多半可發現有少量肉類的使用,最常見的是雞肉與魚肉,有時還會看到豬肉的使用。當然它的料理方式多以保留食物原味為出發,也盡量以低溫、低鹽及少油方式進行烹調。

我們三個人點了定食套餐, 首先是菜食定食,主菜是豆腐泥與蔬菜混合做成的豆腐排,可以吃到豆腐的原味香氣,口味上也不會過於清淡,還有三個爽口的小菜,以及讓大家讚不絕口的蔬菜馬鈴薯湯,據說吃了可是有美肌效果呢!


這是另一個魚套餐,主菜是淺漬的魚,裡面的魚卵吃起來有些魚鬆的口感,也不會過鹹,確實很好吃。還有跟上面一樣有著小菜與湯,只不過我點的是黑米飯, 而且此套餐可是標榜活化腦力,對邁入中年的我來說,十分有此需求。


最後一個定食,則以葷食為主,二小片純粹醬油口味的醬燒自然豬,還有一個黑豆蔬菜混合的炸可麗餅。有味道卻不油膩的料理方式,贏得了Phoebe的大好評。


最後則是甜點,一個是藍莓冰沙優格,很好吃,甜度適中。


另一個則是紅豆口味的寒天加上抹茶冰淇淋,還加上了甜度爆高的煉乳,實在讓人體驗日本重度"甜"食的滋味。


總體來說,這家連鎖餐飲,雖然不標榜純有機,但美味好吃的料理口感,比起不少無味的有機餐食,絕對可以讓更多的人願意接受,甚至享受如此健康的美食滋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