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綠常識】生活裡的甲醛大作戰

關於甲醛對我們生活的危害,幾乎可說是無所不在。美國的「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California Air Resources Board),針對加州境內108個獨棟住宅新屋,進行室內空氣品質及空氣流通性的長期觀測結果發現,有高達59%的新房子,面臨致癌物質"甲醛"濃度超標問題,有67%家庭的室內空氣流通則是不及格的。


而且,就連廣告上標榜"綠住家"的新屋,經過Green Building Elements實地檢測的結果,竟然發現其中甲醛濃度也超出安全值的十倍。

而在台灣,新成屋及新裝潢屋的甲醛問題,也同樣嚴重威脅著我們的居家健康。去年台灣室內空氣品質協會的檢測發現,高達87%的住家空氣含甲醛等有害健康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其中,新成屋及裝潢屋全部不合格。

至於去除甲醛的方法,除了選擇安全無毒的綠建材之外,如何透過植物來淨化室內的空氣,減少對人體的危害,昨天環保署也公布了一項最新的調查報告,針對台灣常見的樹種,經過四年的研究與量測結果,依照空氣汙染物和二氧化碳的淨化綜合能力高低進行分級,提供民眾植樹的參考。

大家可依各場合二氧化碳和汙染物排放的程度不同,選擇不同淨化能力的樹種。根據環保署的資料,屬A級綜合淨化能力最佳者,有台灣櫸、印度紫檀、苦楝、黃連木、小葉欖仁、瓊崖海棠。至於甲醛含量較高的環境,種植樟樹、台灣櫸、茄苳、光蠟樹、印度紫檀等,則是不錯的選擇。

當然,植物要發揮良好的空氣淨化品質,給予適當的照料,以及充足的水分、土壤、光照條件,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如果缺乏光照,上述樹種對於吸附甲醛的效果,就會驟降為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如此一來減碳淨汙功效也就大大折扣了。


綠活推薦商品:經送SGS檢驗,可以100%有效去除甲醛的活菌除臭劑 

回顧:
去除居家甲醛最有效的20種植物

無所不在的甲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