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綠行動】美國的健康飲食大作戰

一向醉心於有機生活推動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一家人,繼在白宮花園種植有機蔬菜、推動白宮農夫市集、舉辦有機蔬菜國宴之後,最近他們又有了新的構想,打算在2010年投入四億美元的預算,讓健康的食物可以走進美國大多人的生活裡,來解決美國兒童因食用過多垃圾食品,所導致的肥胖問題。


上個月初,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便在白宮宣布這個名為「動起來」(Let's Move)的行動計畫,宣示希望以健康的飲食與運動方式,來改善兒童肥胖這個國民病。

Let's Move所倡導的概念,主要包含四大面向;首先,協助家長選擇更健康的飲食與生活;其次,在學校提供更健康、更有品質的餐飲,並讓貧窮社區的學童也能輕易取得健康的食物。同時,提供學童更多的體能教育與活動,來幫助健康的改善。



由於目前美國有三分之一的兒童,都面臨超重或肥胖的問題,而美國每年花費1.5兆美元的預算,用來治療肥胖相關的疾病。所以歐巴馬政府的規劃,他們將以修正「兒童營養法」(the Child Nutrition Act)的方式,在未來十年,每年以十億美元的預算,改善學校的餐飲品質。

Let's Move的首要目標是讓全美6千5百萬的家長擁有充分的食品營養資訊,透過食品包裝成分與營養訊息的清楚標示,讓消費者在購買時清楚地暸解食品的熱量、營養成分...,希望以更健康、綠活的健康飲食指南訊息,以及各種協助貧童健康飲食的措施,讓美國兒童的肚子,不再被垃圾食物所填滿。

白宮針對美國兒童肥胖問題,所啟動的健康飲食改革,從減少垃圾食物的購買,進而降低進口食材與肉品的依賴,除了可以減碳、降低食物里程,可以預見的是,更多美國在地的有機小農,也將是相當大的受益者。

不知道台灣這些自我感覺良好的政治人物,除了自己慢跑游泳外,能不能也多些讓我們土地與孩子們都健康的做法呢?

資料來源:Let's Move 照片引用:ecorazzi

<台灣兒童肥胖問題>
在台灣,兒童肥胖的比例也因飲食西化的趨勢日益惡化,有超過23%的兒童有過胖問題。與美國同樣的是,台灣兒童每天的食物來源有愈來愈多是來自於便利商店與速食餐廳,大量的漢堡、薯條、炸雞、熱狗、汽水、奶茶…等飲食,幾乎讓兒童走向慢性營養自殺。


延伸閱讀:
肥胖絕非兒童一個人的事

麥胖報告

回顧:
【綠生活】白宮的綠活農夫市集

【綠常識】恐怖的速食真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