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綠趨勢】印度東境的有機國度

在印度、尼泊爾、西藏和不丹之間,有個隸屬於印度的獨立城邦--錫金,以其清新原始的自然美景著稱,也吸引著不少崇尚回歸自然的遊客,一再前往探訪。


如今,這個美麗的小國度,正在經歷一場緩慢卻巨大的轉變,因為目前在錫金境內,有近90%的農地已朝向永續農業的方向,並在持續地快速發展中。

事實上,早在2003年,錫金政府就開始透過一系列的政策,讓農地使用化肥、農藥及殺蟲劑的情況逐漸減少,而現在這個國家也正以最快的速度,將有機成為它的重要象徵。

而這所有的改變,錫金政府則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從2003年起,政府開始取消對化肥的補貼,接著在2006-07年,對化肥零售商的各項補貼也跟著取消,同時,政府還通過了一項七年計劃,逐步淘汰化學肥料的使用,並以有機肥料來代替。

目前在錫金,有機農業已結合傳統農業與現代的生態技術,包括以輪作,綠色肥料,生物病蟲害控制等方式,成功降低甚至完全去除化學農藥及肥料的使用。甚至在錫金一些地區,也有越來越多的農民,也成功地將有機稻米及蔬菜栽種的經驗,擴大到其他園藝作物。

只不過,由於錫金的可耕種面積只有11%,若要達到糧食自給,則需要採行密集耕種的方式。所以在未來如何提升有機農業的產量,避免對進口糧食的依賴,仍是未來錫金有機之路的重大挑戰之一。

目前錫金70,000公頃的可耕種面積,有6,000公頃已正式取得有機認證。錫金政府更希望在2015年之前,將錫金變成完全百分百的有機國度。

畢竟對錫金政府來說,只有不再使用農藥與化肥,才能讓這片美麗的印度國境之南,繼續保留它得天獨厚的自然魅力,而吸引著全世界觀光客的綠色注目。

資料:The Economic Times

照片:South Sikkim Tourism Development Society

2 則留言:

Winkai.H 提到...

應該是國境之"東"

福熊 提到...

原本對錫金的興趣還好,看到這篇文章,去錫金旅行的興致變高了。謝謝版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