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單車】苗栗山城的貓狸山自行車道

苗栗山城是Stella的故鄉,在苗栗貓狸山公園的後山,有個我們鐘愛的私房秘境,沒有擁擠的人潮與車潮,只有山上清新微涼的空氣,以及苗栗獨有的山林寧靜之美。過去,我們經常在星期六的下午,帶著狗狗散步健行,現在既然已經有了有了小P與橘匠,就忍不住想嘗試用小徑車行走山林的況味。

從Stella家出發,先經過一段陡坡,便看到這個叉路,雖然兩邊都有自行車路線,但我們決定先往左怡香茶園方向行進,上面有寫著自行車運動、挑戰路線 (天阿!經過這裡上百次,怎麼第一次發現這裡的單車路線竟然是運動挑戰路線!?...)

經過一個下坡,來到第二個路口,往觀音宮方向左轉,根據我的記憶,這邊路段坡度較為平坦,挑戰度應該不那麼高。

經過幾個緩坡後,來到第一個休息點觀音宮,這裡有廁所與茶水,非常適合車友小憩一下。

觀音宮下有單車道的標示,方便不熟悉路況的車友辨識路線。

繼續往下騎, 沿途是美麗的農村景致,除了有少量車子及住戶經過外,真的很安靜。

小P與小橘匠在怡香茶園附近的梯田邊,四周一片綠意盎然。


因為繼續往下騎會遇到施工道路, 路面非常髒, 只好折返第二個路口,沿途回頭拍剛剛經過的車道。

時間還早,離開觀音宮的叉路,決定繼續往西湖方向前行。不過,這一段還真是艱辛!一個接著一個的大陡坡, 費盡全身九牛二虎的力氣,果真體會了單車挑戰路線的真正意涵!

好不容易來到我們常來的散步路線, 就是照片裡三叉路往右轉,上面有"單車休閑路線"的指標 。不過,以我們的腳力騎到這裡,已經開始有超過極限的感覺。

往榕樹崠炭窯方向, 終於開始下坡啦!





沿途美景令人神清氣爽,一時之間,也忘記了剛剛爬坡幾近累死狀態的疲憊感。

來到牧場上方,空氣中瀰漫著牛糞的天然氣味。

走左邊下坡滑行,坡有些陡,有種失速的快感。

經過牧場後, 馬上到杜石地一號咖啡店的後方。


小陡坡繼續往上騎,風景依然美麗如畫。

沿途拍照的我,慢慢趕上了一路慢騎的Stella

終於快到苗栗炭窯的指標了,也該下車為小P留影一下了!

終於,終於....

到達「如幻蘭若地藏王庵」,原先有個藏傳佛教的寺廟在左邊,轉角路邊懸掛的西藏五色旗,在路邊飛揚著!

剛剛一路下坡,現在回程又要上坡了,神啊!不知可否救救我....

我們花了近三個小時,不知好歹地騎了貓狸山自行車道的部份路線,回到山下已接近傍晚六點半。雖然腳酸、屁股痛是免不了的,但騎在如此風景如畫的山林單車道上,比起平常單純去蹓狗散步或健行,騎單車上下坡雖然累人,但騎完後卻有著前所未有、空前絕後的痛快與舒暢感,難道這就是傳說中單車的魅力所在!?

我們是單車的新手,沒有專業的GPS...等裝備,但這段路是我們平常就熟悉的路線,若各位車友要前來一試,可要注意,這附近如果路況不熟是會容易迷路喔!

關於貓狸山自行車道的完整息詳細介紹可參考 Edinman的苗栗市貓狸山繞圈

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單車】騎小徑上班去之續篇--Takumi 802

這是女王Stella騎小徑上班的坐騎-Takumi 802 小橘匠


802的匠字標記

繼前兩週我的Progressive 20S開箱文之後,隔日Stella終於等到她的Takumi 802小橘匠。原本是要訂法拉利紅的,經過鐵馬假期可愛的黃先生耐心地幫我們調車,在一波三折下,雖然終於調到一輛中古展示車,但因車況有點舊,在無法接受的情況下,我們還是改訂了現在的藍寶基尼橘。

(鐵馬假期的黃先生應該好好稱許一下,他的耐心與服務實在沒話說,因為在選購單車的過程中,多數店家的態度多是來個相應不理,而開幕沒多久的鐵馬假期則是目前為止,唯一會耐心跟我們解說的店家,所以幾經考量,最後還是決定從信義區到大安區跨區購買!)

等了好久, TKM 802終於入手

Stella 騎來辦公室的802英姿, 20吋鋁合金車架讓車重只有11Kg

可以調整角度的龍頭 、可摺疊的立管,方便進出我們的小狗夫

鋁合金1/2"x3/32"x34/50Tx170mm 鋁製黑色CNC切割大盤

公路車業餘級的SHIMANO RD-4500SS TIAGRA 9速後變

TEKTRO V-煞車 SHIMANO SL-R440/R441 平把公路車用變速器

剛騎上802,不僅是女王,就連我也有點不適應。因為如此窄的車手(寬度不到53公分),並不容易一下子就上手,結果前兩週我們騎小徑上班時,變成是我在騎802,女王則騎我的20S,直到這兩天她逐漸習慣後才又換回來。

總體而言,我們都非常滿意802,女王還說,每次騎上802,就有種想像自己美美騎過街頭的爽感(未免太自戀了點!)。目前我們盡量騎單車上班,除非開會需正式著裝,或是天氣實在太熱,有這兩台輕巧好騎的時尚美型小徑的相伴,上班的日子好像突然振作了起來!

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單車】芝加哥超酷的麥當勞單車中心

McDonald's Cycle Center!? 看到"麥當勞單車中心"這幾個字,還以為麥當勞開了單車族專屬的旗鑑店。沒想到這裡不是賣速食的麥當勞,而是麥當勞贊助芝加哥市政府的單車中心!

麥當勞單車中心提供室內停車、沖澡、置物櫃、單車出租、單車維修的服務。

McDonald's Cycle Center內部乾淨舒適的空間


Streetfilms介紹麥當勞單車中心(McDonald's Cycle Center)的影片

McDonald's Cycle Center的外觀

McDonald's Cycle Center屋頂有太陽能面板

麥當勞單車中心有300個停車空間,並提供了多貼心的服務,包括在大型活動期間給非會員的免費停車服務、付費會員則享有24小時的室內安全停車、可以使用淋浴間與置物櫃、免費使用單車共乘計畫(shared bike program)、單車租借9折、汽車共乘服務75折(IGO car sharing membership)...等。此外,中心裡還有單車維修、輕食飲料、單車城市遊(Guided Bicycle Tours)、單車營(Bicycle Camp)...等付費服務。付費會員的價格分別是:月付會員:每月25元美金;年付會員:每年149元美金。因為芝加哥氣候的關係,許多服務大多都只在夏季提供。

McDonald's Cycle Center置物櫃

McDonald's Cycle Center單車維修

關於騎單車上班的好處我們願不厭其煩地再三宣揚:1.單車通勤者可以保持健康與苗條。2.節省時間(比起塞車、找停車位)。3.節省金錢(省掉油錢、汽車保險、停車費與去健身房跟看病的錢)。4.騎單車的樂趣。5.力行環保(騎單車不會排放任何的廢氣與汙染物)。

而企業主也應該為了以下理由來鼓勵員工騎單車通勤:1.降低公司成本:交通通勤津貼可省下一大筆。2.生產力提升:騎單車通勤的員工更健康、出勤率高、工作更積極。3.提升企業形象:鼓勵員工單車通勤可以為企業形象在綠色環保大大地加分。

但是,騎單車上班確實不是件容易的事,直到最近自己開始嘗試,才慢慢發現Bike to Work還有很多問題需要克服,譬如安全停車(防竊)、沖澡(或擦乾身體)、換上班服裝、置物空間...問題等,都不是只靠單車通勤族自己可以輕易解決的。

企業主如果要鼓勵員工單車通勤的話,許多硬體設施就必須改善。而我們的政府除了U-Bike、多蓋自行車道之外,要讓更多都會通勤族加入單車通勤的行列,還是必須搭配許多設施的改善、興建以及交通政策的大幅革新。

台灣雖然已經有業者蓋了單車立體停車塔,但看看歐美許多城市,在地方政府與民間的合作下,都提供單車通勤族更貼心、友善的服務,而芝加哥的麥當勞單車中心更是其中翹楚。

在高雄,有間倉庫自行車學校開始大力地推廣單車文化與Bike to Work,但什麼時候台灣才會出現第一個像McDonald's Cycle Center為單車通勤族提供如此完善服務的公共空間呢?

圖片來源:WikiMcDonald's Cycle Center

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綠設計】小氣時代的綠色家飾時尚

關於一個只花費一元美金的設計,你會想到什麼?


2009年國際當代家具大展(ICFF),除了上篇我們介紹的綠色概念燈飾外,今年還有個有趣的"一元設計"主題館,是由紐約知名的設計學院Pratt College學生所展示的15項作品,強調只要花費一元或是不到一元的成本,也可以創造出極具質感與創意的好作品。


這些作品的核心精神,除了反映目前小氣經濟的趨勢外,更希望傳達從環境中拿取最少資源,來創造物品最大可能價值的概念。所以這些作品,都可說是充滿有趣、創意且對環境友善(eco-friendly)的綠色家飾。


這個用毛衣袖子以及廢棄果汁瓶做成的創意燈飾,相當簡單卻好看。


這個形狀獨特的燈飾,是由裝雞蛋的紙盒外翻折疊而成,光線可以從自然的縫隙中隱隱透出。


如果你以為這是個普通的皮包,那你就錯了!這可是用超市的紙袋經過熱壓及皺摺處理後,所變身成的時尚手提包,除了包包內層用報紙和紙巾加強厚度外,還利用了報紙及舊手帕把包包表面做了個性化的裝飾。


鄰居不要的過期雜誌,原來只要透過膠水的黏貼處理,也可以變成好用的功能性咖啡桌呢!

(以上資料摘錄及照片引用自Inhabitat)

【綠設計】塑膠湯匙與牙籤--綠色環保的創意燈飾


剛剛在紐約結束的在2009年國際當代家具大展(ICFF,也就是紐約設計週),有位來自日本的新銳設計師Daisuke Hiraiwa,完全運用塑膠湯匙製作了令人驚艷的美麗吊燈,也成為今年ICFF展覽中,相當受到矚目的綠色環保概念家具。


今年Daisuke Hiraiwa的設計,大多以日常生活的平凡物件為設計的主要材料,而這款只以牙籤所做成的燈具,也極具綠色創意。


Daisuke Hiraiwa出生於日本東京,主修建築與陶藝,2006年移居倫敦學習室內設計,2007年在倫敦開始創立個人的設計品牌,目前仍在倫敦Chelsea College 進修室內設計的碩士學位。

以上照片引用自Inhabitat

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消費新聞】黑心粽又來了!

每一年的端午節之前,全國各地的食品衛生單位都會對市售粽子進行抽查,幾乎每年各地都沒有100%安全的粽子,今年當然也不例外。

除了部分鹼粽依然被驗出硼砂,粽葉含有漂白劑二氧化硫外,餡料的菜脯、淡榨菜、蝦米...等都發現了含有防腐劑(苯甲酸、甲醛)、二氧化硫...等黑心致癌物。

今天台北市衛生局剛公佈粽子抽驗的結果,不合格率高達10%,其中五件菜脯檢出防腐劑苯甲酸超量、一件淡榨菜檢出漂白計二氧化硫超量、一件蝦米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超量、一件鹼粽檢出硼砂。黑心廠商也都是累犯,分別是嘉義縣布袋鎮的原泉利、嘉義縣布袋鎮的世澄、嘉義縣布袋鎮的泉益。

至於今年其他各地黑心粽的抽驗結果,請參考以下報導;
台北市1成粽子還是摻防腐劑

監委抽驗粽子食材 77%不合格

桃園縣端午食材抽檢 蝦米71%含二氧化硫

苗栗縣端午粽料抽驗 12件不合格

嘉義市抽驗端節產品 1件蝦米漂白劑過量

高雄縣抽驗粽子餡料 二成七不合格

宜蘭縣端節食品抽驗 二成四不合格

...(如有遺漏之處,還麻煩各位網友接力補充)

若大家不想再吃到黑心粽,還是老話一句,如果政府沒辦法幫人民在吃的安全上進行把關,長期我們就得以消費者的力量拒買,讓黑心廠商退出市場。

【單車】環保竹子單車新趨勢


在美國紐約的一家單車工作室Bamboo Bike Studio,最近推出了週末DIY竹子單車的課程服務,只要花兩天的時間,就可以打造完成一輛自己組裝的全新手工竹子單車。

位於紐約布魯克林的Bamboo Bike Studio,不僅在鄰近的紐澤西州擁有自己的竹林,並在自身環保永續的經營理念之下,推出只要$1000美元的價格,就可以利用週六、日二天的時間,手工DIY屬於自己的環保概念單車。

從週六上午挑選竹子材料開始,到設計車架、裁切、組裝等製作過程,隔天你就可以擁有一輛全新自我打造的竹子單車。這家Bamboo Bike Studio的公司,從提供當地自種的竹子,以及強調由客戶親自參與設計、製造竹子單車的綠活創新服務,確實值得竹子產量豐富,且身為自行車王國的台灣參考。

<關於竹子單車>
由於竹子快速生長以及強韌的特性,目前已有越來越多以竹子為材質發展的新技術,應用於綠色環保建材以及單車產業當中。在單車車架與零件研發與製造上,也有許多新的突破,經過煙燻或熱處理過的竹子已經較不易裂開,而竹纖維製造的車架在重量、強度與吸震的表現都已經與碳纖維不相上下。未來竹子單車在更環保、更低價的優勢下,有機會成為新一波綠活單車的趨勢。

台灣智相科技研發的竹子單車是以竹纖維製成

由世界聞名的碳纖維單車設計公司Calfee Design為客戶Ken Runyan打造參加鐵人三項用的竹子參賽車

竹子單車目前除了在商業的用途之外,也有非營利組織的計畫,也針對竹子大量種植、快速生長的經濟性,推出了以竹子單車為主的援助計畫。日前美國的哥倫比亞大學與聯合國共同發展"竹子單車計畫"(Bamboo Bike Project),提供低價的竹子單車給許多發展中國家,尤其在非洲許多貧窮的社區。

在迦納貧窮的鄉村老人試騎竹子單車


Calfee Design與Bamboo Bike Project在迦納合作製造的竹子單車


延伸閱讀
比鋼鐵抗拉 竹子掀環保商機

環保當頭,自行車以竹子作原料

圖片來源:Bamboo Bike Studio、智相科技、Calfee Design、Bamboo Bike Project。